药学处方前置大势所趋,华润赛科助力药学转型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SK医悦吧 【字体: 返回列表

20171115日,由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联合北京朝阳医院药学部主办,华润赛科药业独家承办的医院药学精细化管理实践活动暨药学标杆医院之旅,在北京朝阳医院顺利召开。 

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刘晓华部长,北京药学会应用与转化药学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任刘丽宏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同时会议邀请60余名来自北京、河北、山西、陕西各大医院的药剂科管理人员参会,这也是继上海长征医院参观学习之后又一次近距离与药学改革先锋交流,亲临标杆基地学习难得的学术旅程。 

与会专家表示该活动形式新颖、主题紧扣当前药学发展形势,是医院药学管理人员切实迫切需要的学习机会!华润赛科作为本次会议独家承办单位获得了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以及北京朝阳医院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新医改形式下,药房及其管理人员显得尤为重要,但同时也给药剂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药房作为医院重要职能部门之一,是具有技术、经营和管理等多项职能于一体的综合部门。这不再仅仅简单要求药师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提供安全有效的用药指导,同时还需要大数据时代下药学管理更为高效、更为精细。 

如何让药库变得越来越“聪明”和“精准”是目前各大药剂科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正如刘丽宏教授所说,“处方智能审核系统,应基于大数据来甄别诊疗规范,而这些大数据是否全面,数据量是否充足,数据设定的诊疗规范是否合理,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由此应运而生的“处方审核前置”大势所趋,而具有这方面优势的医院和工作者经验的分享是众多药学学者迫切渴望得到的。   

目前,改处方审核前置较为领先的是北京朝阳医院。据悉,北京朝阳医院处方前置审核系统,截至20173月,已经在医院全面上线,覆盖46个科室,日门诊处方量10000多张,每天经过系统审核后提醒人工审核的处方量大约在600-1000张之间,其中约有30个处方经过人工审核后最终确认需要进行干预,其中90%以上的问题处方会得到医生的修改。 

通过改革,使得门诊处方不合格率明显下降,不合理处方事故明显减少,病人因流程繁琐耗时长所致不良情绪产生的现象也有明显减少。此外,实施处方前置,还能够强化药师与医师的沟通机制,提高沟通效率;药师们对问题处方的及时反馈和合理建议,也让医生看到药师的专业价值,药学知识绝不再仅仅是纸上谈兵,而是可以更好服务于临床的有效指南,让医生开药、药师发药更有底气,让一切临床操作都有据可循。   

正是基于医药政策改革的大趋势以及药学工作者的迫切需求,在医院药事管理高端论坛之后,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将处方审核前置标杆——北京朝阳医院作为教学基地,承办单位的华润赛科将与其携手共同打造“医院药学精细化管理实践活动暨药学标杆医院之旅”项目,旨在为各位药学学者提供有帮助且有借鉴意义的学习交流平台。 

华润赛科市场部经理金蓉莲女士表示做为央企华润赛科一直肩负着支撑国家医药事业发展的重任,牢记国有企业、民族品牌的光荣使命,也希望能够通过该平台助力医院药学改革,通过搭建和提供标杆医院学习机会,使更多医院的药剂科加入到使用处方前置这种前沿管理方法的行列中来。 

全面实行处方前置是大势所趋,但仍然任重道远,华润赛科未来在助力药学改革的方向上定会不遗余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