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业务向更新更深拓展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大公网 【字体: 返回列表

华润医药(03320)是华润系内“最年轻”的上市公司。华润医药去年10月份招股上市,集资规模达到140亿元。华润医药主要从事三大业务,分别是製药业务,现时是内地最大非处方製药商,及第二大医药製造商,生产药品超过500种;其次是医药分销业务,规模是内地第二大分销商,分销处方药品逾34000项,非处方药品逾10000项;最后是药品零售业务,在全国经营722家药房,是内地第九大药品零售商,拥有品牌包括华润堂、医保全新、礼安连锁及同德堂。

华润医药使用上市集资所得,锐意拓展製药及分销业务。因应既定发展策略,完成新股募集资金后,公司管理层马不停蹄推展收购活动,以及与第三方药商进行合作。

寻求纳米融入中药製药

华润集团去年11月份与日本富士胶片控股建立商业联盟,在医疗保健行业等领域寻求合作。通过今次合作,富士胶片旗下产品将会通过华润系内平台在内地销售;另边厢,华润医药寻求把富士胶片的纳米技术,融入中药製药过程。此外,基于富士胶片在生物药品亦投入大量资源,华润医药日后或在生物药品领域上与对方有合作机会。生物药品现时佔华润医药製药业务收入比重仅1%。

另外,华润医药非全资附属公司华润三九于去年12月与法国赛诺菲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获得赛诺菲包括“健肝素”等药品在内地的分销权。华润医药又与合肥天麦生物在重组人胰岛素领域展开合作,开发胰岛素重组蛋白技术及系列产品,成为华润医药战略性发展生物製药领域的重要里程碑。分销业务方面,华润医药近期先后通过收购形式,进入云南、广西等地药品分销市场。据了解,内地颁布“两票制”后,规模较小的药品分销商迫于形势,偏向把业务出售,让华润医药获得更多併购机会。“两票制”即要求药品由厂商到达消费者手中前,只能开立两次发票,目的在于减少中间代理商层次,从而降低药品价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