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长点赞的山东品牌(五)东阿阿胶: 正在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大河网 【字体: 返回列表

对于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为东阿阿胶的站台点赞,省人大代表、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对此表示“深受鼓舞,深感肩负重任,对未来发展信心倍增”。

在会后的采访中,秦玉峰对大众网记者表示,2017年东阿阿胶将着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品牌建设、驴产业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强化创新引领,深化全方位开放,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型。

争做国家供给侧改革标杆企业

“东阿阿胶在国内率先探索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制度及技术创新、企业再造、场景重塑、精准定位,形成了东阿阿胶的供给侧改革方法论。”秦玉峰对记者表示,争做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标杆企业是东阿阿胶着力实现“四大突破”的第一要务。

记者获悉,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东阿阿胶近两年围绕上游毛驴产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以毛驴产业为抓手,在山东聊城和蒙东、辽西积极推进两个百万头毛驴养殖项目,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同时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在驴种资源开发、产业链标准生产、产品市场化培育、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果,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典范。

东阿阿胶正通过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工程、全产业链全过程溯源工程和消费者滋补养生体验工程,打造出中国当仁不让的第一滋补养生品牌。

努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十三五期间,东阿阿胶立足于科技创新,技术进步,秉承“全员工匠精神”,立志于迈向世界一流企业。

东阿阿胶持续构建行业领先的技术平台,标准研究成果显著。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阿胶产品现代制造及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专利群”列入山东首批15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与法国国家农业科学院、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等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合作,构建世界最先进的驴研发平台。

“作为行业引领者,东阿阿胶研发继续领先行业20年。”在秦玉峰眼中,引领中医药行业向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是东阿阿胶当仁不让的责任所在。

全力打造世界级自主品牌

作为具有三千年历史的中药上品,东阿阿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依然具有强有力的品牌竞争力,九次荣获中国500最具品牌价值,品牌价值达340.53亿元。在企业品牌塑造方面,秦玉峰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将会实现品牌强国战略。

而对于当前全国积极倡导的“工匠精神”,秦玉峰认为“工匠精神”的目的是为了“创品牌”,需要的不仅是继承传统,把原来优秀的产品技艺、文化基因、人文情怀承过来传下去,在将传统继承好的同时,更需要通过创新,将传统发扬光大。

“山东企业要重视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根基建设和擦亮品牌,挖掘和增加品牌的文化含量。” 山东省人大代表、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还专门提出了一个关于品牌建设的提议,东阿阿胶人一直谨记“寿人济世”神圣使命,围绕“滋补、养生、乐活引领者”企业愿景,当前正以“阿胶+”战略为引领,以民族品牌中药代言为己任,积极打造世界级自主品牌。在秦玉峰眼中,而东阿阿胶作为国家品牌计划中的一员,民族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以毛驴产业为抓手,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东阿阿胶全面打造全产业链质量管控,积极反哺驴产业上游发展,探寻驴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养驴脱贫”协同并进的发展之路。“把毛驴当药材养”、“毛驴活体循环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建设全国首个万头毛驴养殖示范基地、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全国最大的毛驴交易市场、年屠宰量十万头的屠宰基地、年产万吨的驴粮厂等。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2002年至今,东阿阿胶已构建巴林左旗、敖汉旗等在内的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布局聊城和蒙东辽西两个百万头养殖基地,在聊城市建立100个扶贫养驴场,加上毛驴扶贫基金、新农村改造等,各项精准扶贫关联业务总投资额1.95亿元,全产业链条累计投资15亿元,带动农民增收180亿元。东阿阿胶采取“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为精准扶贫的实施提供了新的结合点。

当前,东阿县成为全国规模化、标准化毛驴养殖第一县。驴产业也已成为东阿县特色养殖产业,全县黑毛驴存栏量已达5万头,43家养驴场带动了近百余贫困户增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