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华润医药 【字体: 返回列表

326日,华润医药发布2020年度业绩。2020年,华润医药积极应对疫情、带量采购等宏观环境与行业政策的影响,实现整体收入2,004.2亿港元,按照人民币口径下降1.2%。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0亿港元,以人民币口径增长3.8%;如剔除一次性项目影响,归母净利润按人民币口径同比稳健增长18.9%。期内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52港元。 

年内,华润医药加大研发支出,优化研发创新平台,创新研发激励机制,以多种灵活方式推进外延发展,加快在血液制品等新兴领域的布局,大力发展生物药业务推动新品上市与数字化营销转型,并加强国际合作全年制药业务板块实现收入322.1亿港元。在分销业务领域,华润医药加快器械业务的全价值链发展,拓展进口创新等高潜力新兴业务,获取上游优质产品资源,加强院外市场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业务与电商业务,2020年医药分销业务实现收入1,688.3亿港元。此外,华润医药持续加强一体化零售运营体系建设,引进创新药等优质产品,积极拓展DTP专业药店业务以及新零售业务,医药零售业务实现收入64.7亿港元。 

2020年,华润医药积极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建立跨板块的工商业协同委员会,加大制药业务通过自有医药分销网络的销售,推进旗下OTC品牌线上线下的联合赋能,在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实现工商业板块之间及产业上下游的有效协同。华润医药借助产业投资基金进行新业务孵化,不断完善业务布局,年内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与华润医药旗下的华润三九、华润双鹤等公司进行协同投资,并在研发、制药、分销等方面实现业务协同。同时,在疫情期间华润医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承担防疫物资的应急采购、定点储备与配送保障,工商业板块累计向全国各省市供应防疫药品与医疗器械价值超过人民币120亿元。 

 “十四五”期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实施,中国医药行业进入转型升级、革故鼎新的关键时期。华润医药将充分利用行业整合的重要窗口期,以研发创新和并购整合为引擎,优化业务布局——特别是加快布局疫苗、血液制品、生物创新药、体外诊断、医疗器械等领域,并不断推进业务协同发展和资源整合,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