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机遇的背后

发稿时间:2017-04-12来源:华润医药 【 字体:

2013年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使得冠名该节目的“999”成为那个冬季最耳熟能详的医药品牌。华润三九以不到5000万的冠名费和后期投入,取得如此之大的社会反响力,较之该节目第二季伊利创纪录的天价冠名费,让人不禁惊呼“捡了个天大的便宜”。

冠名背后的故事也让人津津乐道:距离正式播出不到10天时,最初原定赞助商认定有风险而撤资。得到消息,华润三九在3天时间内对项目可行性做出分析衡量,果断决定赞助。

很多人认为华润三九捡了个便宜,但这种幸运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捡到的。其背后,是慧眼,是能力。

1985年,茅草丛生的深圳笔架山下,三九的创业者怀揣“三九胃泰”秘方和500万元借款在这里开荒破土,创办南方制药厂即三九集团的前身。1987年建成投产后,不到4年就跻身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列。强大的实力和市场化的基因,使公司在建成不久就开始了让业界瞩目的品牌打造之路。

1988年,广州的士顶棚灯箱上闪现出“胃药之王,三九胃泰”八个字,这不但是中国第一,而且是亚洲第一个在的士车上的广告,收到奇效。“万宝路”、“健牌”等纷纷跟风。

创新性地将“三九胃泰”、“三九”及其变体“999”注册为商标,保护公司合法权益。

力邀善演正派人物的著名演员李默然为三九胃泰做广告,首开中国名人做广告的先河,成为中国广告的又一经典之作。

1995年5月1日,第一个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上树起巨幅中文广告牌。

国内第一个机场塔台广告、第一个公益广告……

一系列的营销策划和广告经典案例,让“999”广为人知,家喻户晓。

但是,“999”品牌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企业后来的多元化扩张中,品牌被移植到其他产业造成消费者认知混乱,严重弱化了“999”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市场认知度,并出现严重的外部侵权和内部“搭便车”现象,知识产权保护难度极大。

历经沉浮,一方面归功于其品牌积累下消费者的充分认知,另一方面,华润的进驻和华润三九的重组,为随后“999”品牌的重塑奠定了重要基础。

如今,华润三九正在大力推进品牌“1+N”战略,进行加减法的精妙组合。“1”为主品牌“999”,围绕“为爱专注,为家守护”的理念,打造中国国内医药市场领先的OTC产品。“N”为其他专业品牌,现拥有“顺峰”和“天和”两大专业品牌。这种战略有利于发挥“999”商标在医药领域的传统优势,强化主品牌的同时,打造多个专业化品牌。

正是凭借卓越的分析机会、慧眼识珠、快速决策的能力,使“999”品牌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总能在一片红海搏杀中脱颖而出。多年耕耘结出硕果,华润三九“999”品牌连续多年上榜由世界第二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发布的“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百强”。
上一条 |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