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切准患者痛点,创新服务基层

发稿时间:2016-12-30来源:华润医药商业 【 字体:

“又是自动药柜,又是LED叫号大屏,真是在家门口感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了!”站在北京延庆县永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前来就诊的患者由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如今,这里的患者再也不必舟车劳顿赶往市区就医,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便捷现代的医药一条龙服务。而这家全智能设备改造的基层社区医院,只是华润医药商业北京分公司基层服务创新的一个缩影。

华润医药商业2015年初建立了面向区域的药品物流智能一体化服务模式,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延伸服务范围,力求解决医疗主体、患者和政府部门在用药问诊方面存在的差异化难题。近两年,华润医药商业北京分公司更是切准社区卫生机构的需求,把服务创新的触角伸向基层。

1+N,以信息技术拓展服务边界

华润医药商业在北京市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进行了基层医院药房受托经营;将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在全市独家实现药品“零库存”管理……小小的社区卫生中心药房,植入了怎样的智能芯片?

社区事业部经理董杰表示,“面向基层区域的服务,核心要点是与我们自己的信息系统保持连接,这是‘1’;在此基础上嫁接药品管理、物流配送、医患培训等N个增值服务”。 “先有1,再附加N,帮助基层医疗单位进行信息化改造,是大家共赢合作的切入口。”

为此,华润医药商业北京分公司社区事业部47个人组成了一支精兵强队,面向基层以信息技术拓展服务边界。在他们的服务下,基层卫生机构把原有药房换成智能药柜或者自动发药机,并对接华润医药商业物流信息平台。以智能药柜为例,医生开具电子处方,患者付费后,智能药柜中对应的药品区域亮灯显示,药师只需将对应药品取出等待病患取药。药柜中的药品也会根据实际用量,由华润医药商业物流配送员定期补货。

信息化改造让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演了“虚拟现实”。当智能药柜的药品不足时,“虚拟库”便发挥作用,凡是华润医药商业仓库的药品,医生都可以开出处方,再由配送员把药品直接配送到病患家中。未来,在“虚拟库”的帮助下,智能药柜只需要保存2-3天的药品消耗量,药品不过期,不占用空间,没了囤货风险,货品置换也更灵活机动。

将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化改造效果更为显著,药房制作采购订单的时间提高了75%,药品入库和盘点的时间也都相应提高了约50%。2016年9月,将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药品零库存,在北京市尚属独家。

机器代替人工,解放出来的人力被安排进行药事咨询,提高了效率,也为患者求医问药提供了更贴心、暖心的服务。到目前为止,华润医药商业的信息化改造工程已涉及北京市10个区县的3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群众超过300万。

N归1,以业务创新打通药品服务

信息集成平台是华润医药商业整体解决方案的中央处理器,由它可延伸出来多重服务链条,比如:与基层医疗主体合作搭建管理平台,改造传统药房,逐步实现零库存管理;延伸物流配送服务向病患提供慢病管理、合理用药、送药到家等多元服务,解决患者用药问题到最后一米。

这些并不是全部,信息化带来的创新服务空间巨大,华润医药持续与区县卫计委合作开展科研,整合医疗资源,开发基层药品供应的增值服务。

2016年,分级诊疗“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在70%左右的城市开展试点,试点地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诊疗和管理率达30%以上。到2016年底,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5%以上。随着分级诊疗政策的推广,需要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的基层首诊和转诊,医疗主体下沉,华润医药商业为此开始探索提供智能管理服务。

今年6月30日,华润医药商业联合朝阳区卫计委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将台、六里屯、常营和安贞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居家养老、惠及民生、服务百姓、送药上门”项目的签约仪式。签约后,老年慢病患者的就医模式将发生巨大改变:由固定的全科家庭医生线下问诊,使用华润医药商业赠送的可穿戴医疗设备自我监测日常身体指标,慢病用药也会由华润医药商业配送员送药到家。未来,还将继续推出在线问诊、健康资讯、医师教育等更多服务内容,为老年慢病患者提供更为便捷、科学的医药服务。

作为本次试点的后续合作,华润医药商业与北京市朝阳区卫计委共同建设“朝阳区健康云”项目,将打通相关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医药流通公司—社区病患等医药健康链条上中下游全流程环节,打造品牌业务模式。预计年底向整个朝阳区推广。

精细化服务是业务发展方向,除了朝阳区的拳头项目,华润医药商业还在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科研合作;在燕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同仁医院药师联合探索远程药事咨询服务;此外,在丰台、在房山、在顺义、在各个区县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孵化的创新业务形式将被冠以“N”的量级,最终归于服务老百姓的统一目标。
上一条 |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