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药交会将于5月12日-14日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今日头条-博弈2021 【字体: 返回列表

2021年全国药交会将于512-14日在上海举行,华润三九抗感染事业部将同期召开国内首个第五代头孢菌素——赛比普上市发布会。   

一直以来,抗感染类药物都是我国医药市场的领军品种,在医院处方药市场和药房零售市场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是目前广泛使用的一种抗生素,是一类广谱半合成抗生素。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抗菌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与细菌细胞壁上的受体—青霉素结合蛋白(PBPs)相结合,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进而激活细菌细胞壁中的自溶酶发挥溶解作用,溶解细胞而导致细菌死亡。   

第一个头孢菌素于20世纪60年代问世,目前各种头孢菌素上市品种已有60余种,近几年一直稳居我国抗生素用药市场第一位。  

2020115日,华润三九抗感染事业部从瑞士上市企业巴塞利亚制药公司Basilea Pharmaceutical International LtdBSLN)引进的第五代头孢菌素——头孢比罗酯(商标:赛比普)正式获得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获批的药品注册证书,成为国内首个第五代原研头孢菌素。  

头孢比罗主要用于医院获得性肺炎(HAP,除VAP外)及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具有快速起效的特点,对于中重症患者能起到快速杀菌,改善早期症状的作用,明显降低CAPHAP患者30天全因死亡率。尤其是糖尿病、肥胖、COPD或肺部异常的患者、65岁以上的患者或潜在恶性肿瘤患者,在脆弱人群中也具有安全性和有效性,因此在重症肺炎和高死亡率患者中应考虑使用头孢比罗。  

瑞士巴塞利亚制药公司和强生共同研发的第五代广谱头孢菌素头孢比罗,其抗菌谱覆盖了常见的革兰阳性菌与革兰阴性菌,还包括耐药菌MRSA、万古霉素中度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VISA)和万古霉素耐药金黄色葡葡球菌(VRSA)等在内的多种病原体。因此,头孢比罗在临床上可以单药使用,作为临床“三四代头孢+万古霉素/利奈唑胺”处方的优化方案。   

在安全性方面,头孢比罗也展现了一定的优势。对比临床常见的抗耐药菌抗生素,头孢菌素类安全性相对良好,无严重不良反应,体内不易引起药物蓄积,药物相互作用可能性低,引起艰难梭菌结肠炎比例低,不会导致肾功能损伤、血小板/白细胞减少等问题。除了中度至重度肾损伤患者需要调整剂量外,其他患者无需调整剂量。 

另外,动物研究显示,本品对妊娠、胚胎/胎仔发育、生产或出生后发育都没有直接或间接的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2015年,抗MRSA产品市场规模为22.3亿元,2016年为26.6亿元,2017年为31.4亿元,2018年为40.2亿元。截止2019年,抗MRSA产品市场规模约达47亿元,五年内增长一倍有余。  

作为国内首个第五代原研头孢菌素,头孢比罗必将在抗MRSA产品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市场潜力未来可期。  

赛比普的重磅上市,有利于华润九新进一步完善在抗感染领域的产品结构、提升在抗感染治疗领域市场的竞争力,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有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