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头部总部企业,推升越秀核心竞争力经济密度全省第一区的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返回列表

晚上10时许,北京路步行街边的商铺门前依旧热闹,改造提升后的步行街着力打造“岭南文化潮玩圈”。春节期间,北京路步行街营收超过3.8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对比2019年增加21%。除了“岭南文化潮玩圈”,环市东“都市商务消费圈”、东山口“人文休闲旅游商贸示范区”等消费地标,都给城市消费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 

优质的消费环境,也吸引了源源不断的优质总部企业落地。2020年,越秀区总部企业数量快速增加,达到历史新高。2021年广州市总部企业名单中,越秀区有84家总部企业上榜,较上一年度增加18家,增速居广州市中心城区第一名;总部企业数量密度全市第一。 

“我们公司从2002年成立开始,总部就已经在越秀了,除了在医疗这一块有较强的地缘优势以外,越秀消费力量较为集中,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发展。”华润医药商业华南区域总经理、华南区域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佩琼说,“作为老城区,越秀区也是广州市的商贸中心,对于企业来讲,是最优质的发展土壤。” 

除了先天的“商贸基因”,越秀区在招商引资上的“后天努力”也不可忽视。越秀区招商引资部门主动出击,研究筹划产业对接,设置专门产业招商小组,制定年度招商目标库和攻城拔寨作战图,赴北上深、杭州、长沙、武汉、南京、厦门等地开展敲门招商,瞄准大型总部、现代商贸、生命健康、特色农业、现代物流等多个产业重点环节精准招大引强,进一步完善全区现代服务产业体系,积极探索发展特色经济,为长期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2020年,越秀新增入库项目196个、已落户88个,其中总部项目19个。目前,越秀区总部企业已形成两大组团:以金融、交通、地产、建筑、专业技术为代表的资金技术密集型企业42家;以批发零售、住餐、文化、商务服务为代表的商旅文融合型企业42家。 

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总部经济汇总纳税保障地区税收上升,总部企业也会给地区带来产业联系。”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刘金山分析,越秀的总部企业比较集中在第三产业,但是一个总部企业的落户,通过全省全国全球的资金和业务联系,可能也会带动相关的第二甚至第一产业,更重要的是带动就业。 

2019年,越秀区税收过10亿元的总部型商务楼宇达6栋;目前总部企业实现年营业收入超5700亿元,税收150亿元。总部企业产业结构正越来越高端化,且总部企业的引领带动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成为经济发展稳定器和主引擎。2020年就是一个例证,全市率先走出“V”形反转,地区生产总值上半年增速全市第一。 

越秀区大力发展以总部楼宇经济为核心的集约型经济,推动越秀经济集约高效发展,打造具有越秀特色的“1+1+N”楼宇经济命运共同体,有效支撑了全区经济密度、服务密度位居广东省各城区第一、全国第二。 

“您忘记带处方的话,可在门口的智能机器上进行处方问诊获得处方,不用跑回家去取了。”智慧化服务方便市民买药、系统跟踪建立病人档案……这些都可以在德信行DTP智慧药店实现。 

作为老城区,做好民生服务有优势也有短板。在区域内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一批总部企业也在民生方面为政府减压,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越秀民生福祉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得到优先保障。 

“广东德信行大药房链接了多家公立医院的互联网医院,为在互联网医院续方的慢病患者提供了足不出户就能获得送药上门的服务。”霍佩琼介绍,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德信行以服务为中心,助力推动传统药房转型,并集中力量延伸更多便民服务。华润广东医药旗下广东德信行大药房累计开设23家DTP药房。以越秀区为根据地、广州为落脚点,服务范围覆盖全省9个区域,推动购药便捷、药品可及,实现患者全病程多维度管理。 

优化民生服务,促进经济发展,总部企业的发展为越秀实现高质量发展、挖掘老城市新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城市更新拓展发展新载体 

在刘金山看来,总部企业落户有两个导向:一个市场导向,另外一个是资源导向。“越秀区具有较强的市场优势,消费力量集中,各种信息要素可以快速流通,”他分析,越秀区成熟的市场能为总部企业发展提供上下游链条的保障,对于医药、教育等市场导向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 

“越秀区聚集了全市80%的医疗机构,特别是大型三甲医院,这样的条件对于我们发展终端医疗服务的企业来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霍佩琼非常赞同刘金山的意见。“对于市场受众较为明确的总部企业来说,越秀区是不错的选择。”她同时认为,政府部门的服务,也是企业抛出绣球的关键因素。 

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7楼,一间不大的会议室会坐满企业代表和政府人员,大家正在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政府部门也会积极传递国家、省、市、区支持外贸行业发展最新政策举措。这是越秀区“政企会客厅”的一幕,这样的会议在2020年举办了12场。 

“总部经济企业实际上最关心的是什么?最核心的是所在地的政府能够提供‘零等待’的服务,尽可能地为企业发展创造空间。越秀区城市空间增量有限,为了更大程度地吸引企业,优化政府服务是一个方向。”刘金山说。 

事实上,越秀区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好企业服务官,正在向“零等待服务”靠拢。除了每月10日的“企业接待日”,越秀区还采取线上互动直播的方式,探讨产业最新动态、分析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 

深化数字改革,培育企业成长沃土,越秀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越秀区抓住广州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契机,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开展营商环境4.0改革,创建全省首个“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建成“一中心三板块”服务体系,深化“一件事”主题服务套餐、“一窗式”政策兑现、“一站式”公共服务改革举措,推出一批“跨省通办”事项,743项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30个涉税事项“指尖办”。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抢抓历史机遇,抓住广州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契机,对越秀区来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越秀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城市更新,坚持全面改造、混合改造、微改造相结合,加快环市东、五羊新城等重点功能片区改造,邀请国际顶尖团队参与城市设计,规划新增230万平方米优质商务空间,满足总部企业对办公场地的升级需求,打造集商务中心、精尖产业于一体的广州中央活力区。加快推进南洋电器厂“混合改造”试点,上半年前完成出让并启动项目建设,打造中心城区“三旧”改造与产业升级示范样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