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增强百姓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人民网 【字体: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改善基层百姓就医条件和环境,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提高妇幼健康水平,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华润医药集团共同发起的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于202095日启动。合作单位包括华润医疗、华润健康、华润医药商业、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华润江中、东阿阿胶、华润紫竹、华润生物医药等企业。   

据了解,该项目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乡村百姓健康生活为使命,以县域医疗共同体为基础,以“县医院重点科室建设及县乡医生能力培训”“村医适宜技术培训”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教育以及软硬件建设等,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项目围绕“组建一支指导基层医生的专家培训队伍、开发一套适宜基层医生的基层培训课程体系、建设一个互联互通、可持续学习的平台、打造一系列乡村医生的实用技术培训模式、探索一套针对县级医院的‘一帮一’帮扶模式”的既定目标开展工作。   

据华润医药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项目启动前开展了充分的前期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情况与现实需求。启动后,项目得到了国内医学专家的支持与指导,建言献策并协调相关人员在学术资源、人力资源上助力,发挥国家级、省级医学中心人才、医疗、科研、教学优势,搭建四级帮扶体系。通过集中培训、床旁教学、短期进修、线上培训、义诊带教、卫生室援建、捐赠药品等多种方式,在县域医院整体能力赋能、重点专科建设、乡村医生诊疗能力提升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该人士表示,项目开展至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由专家组成顶层架构,建立课程体系,提升医务人员诊疗技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多家医院的数十位学科带头人,针对基层医生需求,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精心编写课件,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线上授课、在线答疑。截至2020年底,已经完成53期线上培训。一些基层医生在课后留言中提到,专家为我们基层医生制作课件,并亲自授课及答疑,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很感谢为我们搭建了这样的平台。”   

该人士还介绍,项目还开展了一系列适合乡村医生的培训。项目全科医学教研中心和中医教研中心的专家,设计了以全科医疗基础知识、中医理论及适宜技术、基本药物的临床合理应用、急救与诊疗、孕产妇保健、基层预防等课程为主的课程体系。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北京协和医院急诊中心、河南中医药大学、上海针灸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共同组建了乡村医生培训的权威师资队伍。并结合村医现状与实际需求,因材施教,务实培训内容,创建了“前期远程直播培训,中期线下深度培训,后期跟踪指导”的培训模式。目前,已完成线上大班直播及深度小班直播课51期。在宁夏海原县、云南文山市开展2期乡村医生临床带教深度培训,帮助村医掌握了多项中医适宜技术,为患病村民提供义诊服务。    

该人士表示,公益项目目前已在湖北省红安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自治州剑河县、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援建3所卫生室,还联合福建三明市清流县、泰宁县、明溪县,共同发起了以巩固当地健康扶贫成果、提高村民健康水平为目标的药品定向捐赠活动,通过为贫困户和重点优抚对象义诊送药,为群众送上一份慰问与关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