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润药工匠] 东阿阿胶·传承

发稿时间:2016-03-25来源:东阿阿胶 【 字体:

2016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就企业发展提出了工匠精神这一新词汇,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何为工匠精神?阿胶作为中国独有的传统滋补药品,其传承三千年的古法制造工艺即是工匠精神最好的体现。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2年,古法工艺至今沿用同兴堂创始人(1800年)创造的炼胶工艺。但法古并不等于完全不变古法,而是要真正理解古法精髓。工匠精神希望人们回到常识,回到精益。东阿阿胶在传承三千年历史精髓之上,锐意创新,以文化传承与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定标准、建质控、推品类,真正实现引领行业共赢,真正体现了阿胶行业工匠精神 

科技创新,中药胶类行业的引航者 

工匠精神核心是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2016311日,东阿阿胶建设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验收,该中心是东阿阿胶5年来的心血研究成果。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团队对中心工作的评价:作为行业内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中药胶类行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很多建设成果超出了想象。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说:我们在科研创新上的投入,在整个行业是最多的。我们把这些研究成果,无条件地与其他阿胶企业共享。” “引领阿胶行业前行和繁荣,这是东阿阿胶作为行业领导者的责任 

加强管控,胶类国家标准的引领者 

匠人在乎口碑的人,不因利益粗制滥造。因此,它一定注重产品质量,绝不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东阿阿胶追求产品道地道地的阿胶,要使用东阿水、驴皮和东阿阿胶的制作技艺。驴皮作为制作阿胶的原料,其质量标准的制定与提升,一直是东阿阿胶的研究重点之一。 

在阿胶行业的发展史上,东阿阿胶一直是标准的引领者。 

1975年,第一台化皮机在东阿阿胶问世; 

1981年,东阿阿胶完成了我国唯一一部系统描述阿胶生产工艺文献资料《阿胶生产工艺规程》,被列为国家级保密工艺; 

1985年起,参与连续7版药典阿胶质量标准制订;37项质控指标被收录到《中国药典》;参与起草和修订阿胶等10余个中药产品国家药品质量标准的;填补9项药典阿胶质量标准空白; 开展了质量标准研究19项,其中3项基于特征肽的胶类中药专属性检测方法收录至国家药典标准,4项收录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补充检验方法。 

2002年,东阿阿胶在国际上率先建立驴皮DNA鉴别标准,获得中国发明专利。采用特征肽标准,帮助鉴别阿胶真伪。 

质量至上,全产业链质控体系的开拓者 

一位匠人看重产品,产品是对他技艺的考验,不断创新、进步的产品,意味着他技艺的不断提升,获得顾客更高的满意度是对产品最大的褒奖。 

据统计,自东阿阿胶的产品上市以来,合格率全部是100%,消费者忠诚度达到80%以上。能在以标准严苛著称的日本保健品市场站稳脚跟,离不开东阿阿胶严格践行的全产业链质控体系。以更严格的标准,以产业链的角度,以及融入社会全程的质量保证体系,这才是真正的“匠人”质量。 

聚焦行业,大品类概念的推行者 

对每一位匠人而言,敬业是他们身上显而易见的共性,所谓敬业,不仅仅基于自我工作的热爱,而是对整个行业的热爱与忠诚。 

2006年,东阿阿胶推行隐去品牌推品类战略。东阿阿胶是品牌,阿胶是品类。做大阿胶品类而不是做大品牌,就是为了推动整个阿胶行业健康发展。抛却门户之见,引领全行业发展,做大市场实现共赢,东阿阿胶的做法赢得了同行的尊敬。 

 十三五,东阿阿胶要逐步培育和沉淀为法古不泥古的创新基因、不断精进的学习基因、道法自然的文化基因,传承传统价值并助力其在当下社会的延续和发展,”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绽放东阿阿胶的工匠精神的迷人魅力。 

上一条 |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