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03320.HK)2018年实现收益1897亿港元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发布时间:2019-03-22 来源:格隆汇 【字体: 返回列表
华润医药(03320.HK)3月21日午间发布2018年度业绩,2018年,华润医药积极顺应行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变化,继续推动“十三五”战略落地,加快外延发展,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创新转型和资源整合,持续提高运营管控水平,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以及运营质量和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华润医药实现收益1896.89亿港元,同比增长9.9%;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40.38亿港元,同比增长15.9%。
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中国医药行业在政策引导、大健康产业发展、人口结构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进入产业结构调整后的新发展周期。长期来看,未来稳步增长的医疗需求、疾病谱的变化、用药结构的不断升级依然是行业中长期增长潜力的重要保证,医改的纵深推进持续强化行业结构性发展的大方向,新技术与医药产业的深度融合加速新兴业态涌现,中国医药行业长期保持稳定增长依然可期。华润医药作为中国综合实力领先的大型医药企业,将凭借多元化的业务分布和产品组合、质量优势和创新能力、一体化的商业模式、以及规范的经营运作,在医药产业新时代里发挥更大价值。
根据公告,报告期内,华润医药录得总收益达1896.89亿港元。其中,制药、医药分销、药品零售三个主要业务分部的收益占比分别为16.8%、80.2%以及2.9%。2018年,华润医药持续改善产品结构和业务结构,去年毛利上升23.5%至349.30亿港元,整体毛利率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至18.4%。
2018年,华润医药制药业务继续聚焦核心品类,丰富和优化产品组合,强化专业化学术推广能力,积极拓展终端,提升品牌影响力,并推进工业制造转型升级,进一步稳固了在核心治疗领域的市场地位。去年制药业务实现收益350.44亿港元,同比增长19.5%。
按产品类别划分,华润医药去年化学药品收益达155.84亿港元,同比增长34.2%,主要受益于抗感染药物、输液产品、以及慢病与专科用药的收益增加;中药录得收益168.93亿港元,同比增长10.6%,主要因为多个品类的中药OTC产品以及中药配方颗粒的收益增加;生物药业务实现收益1.70亿港元,受销售模式调整影响较上年同期增长14.8%;营养保健品收益7.84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3%,主要受益于保健品品类的丰富。
得益于制药业务的转型升级,产品组合持续优化,以及生产流程的改进。华润医药制药业务毛利率提升4.0个百分点至64.8%。截至2018年底,华润医药制药业务共生产和销售超过430种医药产品。2018年共有49种医药产品的年度收益超过1亿港元,其中有七种医药产品的年度收益超过10亿港元。 
华润医药非常重视研发创新,视研发创新为长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去年持续加大了研发投入,报告期间内研发支出达14.55亿港元。华润医药以政策、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仿创结合提升核心竞争力,专注于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抗肿瘤、消化道和新陈代谢、中枢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抗感染、血液、泌尿生殖系统等研发领域。报告期间末,华润医药有两个获国家认证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获国家认证的企业技术中心,以及15个获省市级认证的研究中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发人员超过600名。截至2018年底,华润医药有在研项目222个,其中包括创新药在研项目32个,主要涉及心血管系统、代谢及内分泌、呼吸系统、肿瘤及免疫、精神神经系统、抗感染、血液、泌尿生殖系统等研发领域。 
此外,华润医药高度重视并通过多个途径协同推进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截至报告期末,重点开展的一致性评价专项项目超过40个(其中超过20个项目为289目录外品种),十余个项目已开展了生物等效性临床试验,八个品种已经完成了生物等效性临床试验,其中二甲双胍缓释片、阿奇霉素片、米非司酮片、非那雄胺片等品种已完成申报。 
2018年8月,华润医药获选入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的成份股,并在去年9月份正式生效。此次获纳入充分反映华润医药在环保、社会责任及企业管治等方面的卓越表现,华润医药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华润医药表示,随着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处在深度调整和变革时期的中国医药行业呈现出新时代特色,结构优化,质量升级,监管趋严,产业转型加速,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产业整合空间,挑战与机遇并存。华润医药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行业政策为引领,立足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和变革机遇,巩固核心优势,挖掘内生发展潜力,积极布局产业链的核心领域和核心环节,以并购整合与研发创新为引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业务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主要业务板块的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持续巩固与提升集团在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先地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