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揭晓:创新类企业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华润医药 【字体: 返回列表

中国医药上市公司竞争力20强榜单,在91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暨改革开放40年医药行业发展成就展上正式发布。恒瑞医药、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亿帆医药、济川药业、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康美药业、复星医药等榜上有名。

大会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指导,E药经理人和H50联合承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

与过去九届的20强企业相比,本届20强首次出现药品制造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共有10家化学药制造企业、8家中药制造企业以及2家生物药制造企业入围。这些企业的一个共同点便是: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以创新促发展。

创新成为入围药企发展的核心动力,在上榜的20家企业中,18家在年报中披露了研发费用的数据,2017年研发费用合计达到99.94亿元。

本届榜单中的8家中药企业,分别是济川药业、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康美药业、片仔癀、同仁堂、华润三九和天士力。它们根据不同的背景和资源,分别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发展策略和路径。

东阿阿胶、云南白药、片仔癀、同仁堂作为具有深厚国药品牌文化的企业均多次上榜。借助消费者对传统中药品牌的认可与信任,这些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主要体现在其定位上,如东阿阿胶定位于滋补、云南白药定位于止血、同仁堂定位于传统经典、片仔癀定位于肝病领域等。在加强研发的同时,各大老字号对于终端渠道的规划,除了瞄准零售连锁药店,还开始布局中医诊所(国医馆)、中医医院等机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