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或取得江中集团控制权扩大非处方药与保健品领域优势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经济网 【字体: 返回列表

517日,江中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洽谈战略重组公司控股股东江西江中制药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事宜,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华润医药在A股目前拥有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3家上市公司。若能取得江中集团控制权,并进而实现对江中药业的控制,则意味着华润医药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达到4家。 

据报道,2017年,华润医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25.32亿港币,年内利润68.67亿港币。目前华润医药产品组合包括化学药品、中药、生物制剂以及营养保健品,覆盖广泛治疗领域,包括心血管、消化道和新陈代谢、大容量静脉输注、儿科、呼吸系统等。而江中集团在非处方药与保健品领域的优势,或可对华润医药形成互补。另外,尽管江中猴姑饼干能否养胃的争议还引起了官司,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养生保健意识提高,大健康领域有较大空间,作为中药企业的江中或更具备向大健康延伸的优势。 

此外,江中药业的销售模式也值得借鉴。其非处方药销售主要由经分销商进行配送覆盖、药店进行零售,同时与部分大型连锁药店进行战略合作,减少中间环节;保健品的销售终端主要为超市及卖场,由经分销商通过其零售终端或直接通过大型连锁商超,实现产品对消费者的销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