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阿阿胶为深度贫困群众量身打造“保姆式”养驴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人民网 【字体: 返回列表

培育毛驴产业,“驮走”了真贫 

养毛驴真能脱贫?5年前,当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长胜村以毛驴产业为抓手开展帮扶工作时,村民董景新认为这些外来的和尚念不好经毛驴家家养,套犁能犁地,套车能赶集,但就是没见能赚钱啊! 

董景新说,这两年他没少带着村里的乡亲“穷折腾”,贷款养牛养羊,包地种庄稼种果树,但市场似乎老和他们“过不去”:年景好的时候,产量高了,但价格下来了;年景差的时候,价格高了,但产量下来了。这个“怪圈”,他们始终没跳出来。 

“东阿阿胶蒙东辽西天龙牧业总经理张向阳给我们算了笔‘养驴账’,听完我就下了养驴的决心。”老董介绍,“养驴账”是这么算的:养头母驴,驴驹能收入5000多元,驴奶能收入4000多元;养头育肥驴,育肥期一天长一斤多肉,一年净收益可达1000……一头驴就是一家小银行!这让老董动了心,但以前发展产业赔本的经历仍让他心有余悸。如果稳赚不赔,我就干!和张向阳说完这句话,老董自己都脸红了。只要你驴养得好,你就稳赚不赔!张向阳硬气地回答。 

张向阳底气何来?原来,经过多年实践,东阿阿胶已经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了一套“保姆式”养驴扶贫模式:上游提供良种和技术,中游提供各类服务,下游保障市场收购,全程解除贫困户养驴难题。 

事实上,贫困户还有个难题:缺少启动资金。张向阳介绍,东阿阿胶推出“金融租赁”和“活体质押”模式,即公司根据贫困群众的请求,按双方的事先合同约定,向贫困群众提供指定的母驴,贫困户只需支付一定的租金,就能获得一个时期内母驴的占有、使用和收益权。同时,东阿阿胶还给毛驴上了保险,毛驴遇到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疾病,贫困户由此遭受的损失能得到补偿。 

“保姆式”养驴扶贫模式让老董们没了顾虑,甩开膀子干起来。敖汉旗全旗3.85万贫困人口,目前已有1.2万人通过养驴脱了贫。四道湾子镇四德堂村徐永章老汉就是其中的一位。前几年因老伴患病欠下10多万元债务,他们家只能靠政府和亲友救济勉强维持温饱。2014年,东阿阿胶公司捐给徐永章5头毛驴养殖,这几年老徐年均净收入5万多元,顺利还清了债务,甩掉了穷帽子,养殖规模也发展到10头可繁母驴和10头小驴驹,毛驴资产达到15万元。 

截至目前,东阿阿胶牵着“扶贫驴”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惠及1000余个乡镇6万多贫困人口。 

毛驴一股子倔劲,不“驮走”贫困不歇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最差,贫困群众发展能力最弱,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发展产业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难度着实不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秦玉峰,带领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同事们,牵着毛驴帮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驮走”贫困,奔向小康,走出了一条堪称样本的产业脱贫之路。 

老秦说,要学毛驴那股子倔劲,不“驮走”贫困不歇脚。长期以来,东阿阿胶公司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贡献力量。毛驴全身是宝,东阿阿胶在贫困地区全产业链布置毛驴产业,极大程度地发挥了毛驴的“扶贫价值”。 

细看东阿阿胶“扶贫驴”产业分布图,发现这些产业遍布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必须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场硬仗。打硬仗,必须要有“硬拳头”;啃“硬骨头”,必须要有“好牙口”。东阿阿胶扶贫人显露出来的倔劲儿,让秦玉峰又是欣慰又是心疼。 

前些年,东阿阿胶应邀帮助新疆改良毛驴品种,帮助牧民发展毛驴扶贫产业。作为公司业务骨干,王怀利被派到了一线。养殖场刚开工时,连宿舍都没有,王怀利和牧民住了7个月的地窝子”——在戈壁上挖1米多深的坑,晚上睡觉时盖上塑料膜,白天气温十几摄氏度,晚上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养殖场离最近的村庄都有10多公里,周围基本都是维吾尔族同胞,由于语言不通,没人可以交流,当王怀利回公司总部述职时,语言表达能力都大幅下降。当时我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秦玉峰动情地说。 

苦,没吓倒山东汉子;难,没压倒东阿“驴倌”。为让毛驴产业惠及更多贫困群众,秦玉峰每年数十次深入最偏僻和贫瘠的地区,实地考察养驴扶贫情况。东阿阿胶的扶贫人牵着毛驴不顾路远,不畏艰辛,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物质脱贫,同时也以自己的辛苦付出给贫困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东阿县向阳红黑毛驴养殖场养殖户张金英深有感触地说:“东阿阿胶公司不仅帮助我们养驴脱了贫,他们员工身上的吃苦和拼搏精神,也在激励着我们。” 

完善扶贫模式,带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苦干还要巧干,做好毛驴产业扶贫,需要创新体制机制。 

秦玉峰自喻是全国最大的“驴倌”,这些年他最费心的并不是为阿胶找销路,而是如何养好毛驴。“养好毛驴,既能为广大贫困群众带去真金白银,也能涵养驴皮资源,为阿胶这个传承了近3000年的民族产业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把毛驴产业打造成一个能帮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扶贫产业,成为秦玉峰的夙夜之思。 

为毛驴争“待遇”。“为毛驴产业奔走,就是为贫困户可持续增收争未来。”秦玉峰介绍,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2008年以来他在省两会提出为毛驴争待遇的相关提案达22项。在他的广泛呼吁和积极努力下,2015年以来,先后有近900家党政企事业单位5000余人考察养驴扶贫项目,有1568市县与东阿阿胶签订了毛驴养殖战略合作协议;有9省(区)的17个市(县)相继出台了24个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养驴扶持政策。 

为毛驴增价值。东阿阿胶筹建了由天龙牧业、黑毛驴研究院、天龙食品等12个单位组成的推进主体,组建了由20位企业管理人才、19位专家等组成的毛驴资源扩繁推进团队。东阿阿胶采用活体循环开发和全产业链拉动,在前端进行良种繁育、提高受孕率等技术研发;在中端对肉、奶等产品深度开发;在市场端建设品牌塑造、销售网络和销售队伍三大工程,使商品驴经济价值增加6倍以上,单头毛驴收购价格3年增长了3000元。 

为养驴脱贫寻找好模式。经过多年实践,东阿阿胶探索出了一套精准扶贫“战法”。依托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2016年东阿阿胶与聊城市政府共同出资6000万元,建设100个标准化扶贫养驴场,养殖基础母驴6万头,可带动当地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广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化养殖模式,广泛利用社会资源投资毛驴养殖,惠及更多贫困人口。在敖汉旗,东阿阿胶推广这种养殖模式,带动当地毛驴存栏增长1倍,近3年为养殖户增收20亿元。 

打造“毛驴希望乡村”。东阿阿胶在赤峰市巴林左旗后兴隆地村投入300万元进行新农村改造,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建设毛驴希望乡村;投入1500万元设立养驴扶贫基金,帮助全村274户脱贫奔小康,成为内蒙古产业脱贫的标杆。今后,东阿阿胶还将在多地打造此类希望乡村,扶贫的同时为振兴乡村出力。 

让更多贫困群众牵着毛驴奔小康,这是东阿阿胶参与扶贫的动力所在。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留下了一个个扎实的“扶贫驴”蹄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