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荣获“2017社会责任扶贫奖”
发布时间:2017-12-07 来源:新华网 【字体: 返回列表

126日,由新华网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在本次盛典上,东阿阿胶荣获“2017社会责任扶贫奖 

产业发展与养驴脱贫协同并进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中药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认知发生了改变,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同。阿胶作为滋补上品,有近三千年历史,至今仍然焕发光彩。作为以阿胶为龙头产品的企业,东阿阿胶在推动阿胶产业发展上肩负重要的社会责任。 

众所周知,原料问题一直是困扰阿胶行业发展的瓶颈因素。为解决这一问题,华润集团成员企业东阿阿胶秉承寿人济世的使命,从2002年开始,便在全国建设了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并布局蒙东辽西、聊城两个百万头养殖基地,通过毛驴活体循环开发、毛驴养殖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等方式带动农民养驴,提高毛驴综合价值,确保原材料供应,到2020年基本能实现原材料自给。 

同时,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东阿阿胶建立了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和全在线检测质量控制系统;成立了黑毛驴研究院,利用RFID溯源系统,实现从毛驴养殖到产品生产、质量监控的全程可追溯。 

东阿阿胶经过十几年探索,推出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等养驴扶贫模式,创设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企业发展模式,构建起覆盖毛驴养殖、交易、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集群。 

在华润集团的指导下,东阿阿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养驴脱贫的成果显著。近年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带领企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亿元,把精准扶贫融入产业链条、注入各个环节,广泛吸收贫困户参与,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养驴脱贫协同并进之路,让贫困群众受益。近年来,养殖扶贫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惠及全国1000余个乡(镇)、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 

201710月,秦玉峰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这一殊荣的背后是东阿阿胶为解决阿胶原料问题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科技创新是促进阿胶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除了产业扶贫,科技创新也是东阿阿胶促进阿胶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东阿阿胶参与了自1985版药典以来连续7版药典阿胶质量标准制订,参与胶类中药的标准研究,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 

1118日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东阿阿胶科研成果交流会上,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生殖研究合作中心、沈阳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几位专家介绍了东阿阿胶近些年来的研究成果,希望改变人们对传统中药的固有认知。 

据悉,东阿阿胶通过现代科学研究证实了阿胶的补血、抗衰老、美容等传统功效,并发现了防治细颗粒物造成的肺功能损伤、治疗地中海贫血等新功效;在气血保养的基础上,通过大样本研究,探索了复方阿胶浆在经期保健、运动员身体机能恢复等方面的新功效。 

同时,东阿阿胶还牵头建立了中国中医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通过自律公约等方式,共同做大阿胶产业,推进质量的提升。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之一,新华网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进程和发展。由新华网和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已连续举办九届,今年是第十届。活动得到包括企业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支持,成为国内目前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社会责任交流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