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再拿下一家医院 继续完善全国布局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搜狐 【字体: 返回列表

不到半年时间,华润医药的分销网络中又多了一家年收入4亿的山东医院。 

20171018日,武汉塞力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塞力斯)发布公告称,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山东)、山东塞力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塞力斯)联合体与青岛市黄岛区中心医院签署《区域检验中心(集约化服务)项目合同书》,合同的供货期限为6年。 

青岛市黄岛区中心医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医院年门诊量60余万人次,年业务收入4亿元。山东塞力斯是一家检验试剂及耗材供应商,此次合作期内,华润山东、山东塞力斯联合体将为青岛市黄岛区中心医院提供检验试剂及耗材集中采购及供应。 

华润与塞力斯此前已经拿下山东另一家医院的检验设备供货。华润山东在今年5月与胶州市人民医院签署了《关于共建胶州市区域检测中心项目合同书》,615日,华润山东又与塞力斯签署了《胶州市区域检测中心项目联合共建合作协议》,合同供货期为10年。 

胶州市人民医院也是一家二级甲等的综合性公立医院,医院年均门诊量近20万人次。合同期间,塞力斯负责该医院区域检验中心的所有试剂耗材供应,华润山东负责试剂耗材的冷链运输与仓储物流工作。 

华润医药的分销网络已覆盖全国27个省,在广东、河南、辽宁、吉林、江苏、天津等地处于领先地位,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其在山东的地位。 

与此同时,这也是华润医药在医疗行业“两票制”政策下深化拓展流通网络,实现覆盖全国省区的举措。 

今年以来逐步落地的“两票制”给整个医药供应链上下游都带来了挑战,医药企业面临着行业集中整合的趋势。“两票制”指的是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目的是为了压缩药品流通环节的多级经销体系,挤出流通环节的价格水分。 

而对华润这样的大型流通企业,正好是整合的机会。华润医药曾公开表示,将以“两票制”、分级诊疗等政策为契机,加快空白省份的布局、深化拓展地市流通网络,加强对医疗终端的覆盖,推动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 

华润医药集团成立于2007年,去年10月登陆港股,成为千亿级市值公司。目前是中国第五大医药制造商、第二大医药产品分销商,业务覆盖医药及保健产品的生产、分销及零售,也拥有多个驰名品牌如三九、东阿阿胶、双鹤、紫竹等。截至2017年上半年,华润医药的全国性分销网络由130个物流中心组成。 

去年底华润医药曾经定下2020年医药分销网络对全国省区实现完全覆盖的目标,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华润医药在国内医药产业链的主导地位有望帮助公司化解当前医疗改革所带来的风险。报告认为,新市场的快速扩张有望带动分销业务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而覆盖全国的目标也有望提前实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