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构建"全产业链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7-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返回列表

东阿阿胶通过实施全产业链布局,以传统阿胶文化融合一、二、三产,持续抓创新、强质量、树品牌,经营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跨越。近日,东阿阿胶第十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品牌价值较去年增幅达44.7%,总排名由去年的231位,上升44个位次至187位。 

东阿阿胶将质量作为决定企业生死的基本要素,构建了“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模式,实施全产业链质量溯源管理,内容涵盖原料毛驴养殖过程、毛驴屠宰—驴皮仓储过程、产品生产过程、产品流通过程的基于全过程的溯源体系建设及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引领了阿胶行业,形成了毛驴产业,做成了一二三产整合的全产业链质控模式。 

在产业链的上游,他们坚持“把毛驴当药材来养”,实施“全产业链、全过程溯源工程”,做大百万头、百亿元黑毛驴产业链。在全国建立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在聊城建设100个扶贫养驴场,建立国内首个网上毛驴交易平台(简称驴交所),十万头毛驴深度加工厂、万吨饲料厂,驴肉火锅店、包子铺,毛驴博物馆、世界毛驴王国乐园等,构建覆盖饲料、养殖、交易、深加工、餐饮、旅游的全产业链集群。推广毛驴冻精细管繁育技术,组建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球唯一黑毛驴冻精生产中心,启动世界首个毛驴基因测序研究课题。今年8月份,毛驴产业发展国际学术交流会将在东阿阿胶举办,20个国家科学家、五名院士齐聚东阿,将打造毛驴行业的达沃斯论坛。 

在产业链的中游,他们以“阿胶+”战略为引领,深化全员工匠精神,实施质量再提高、剂型方便化工程,大力推进研发创新和智能制造。开发阿胶+叶酸保健品、阿胶燕麦奶等阿胶+系列,配方颗粒、小分子阿胶等方便服用的新产品和新剂型。开展阿胶防雾霾、抗衰老、延寿命、治疗卵巢功能不全,以及复方阿胶浆治疗地中海贫血、登革热、抗运动性疲劳临床研究。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智能装配提升,可实现工厂自控率95%,生产效率提高60%,能源利用率提高1倍,生产成本降低30%2016年,《阿胶及其衍生品生产智慧工厂》获得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规划阿胶工业4.0网络化智能制造系统和阿胶仓储运输定位物联网系统。胶类中药全流程协调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和阿胶糕绿色关键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项目2个项目通过工信部公示。开展工艺设备创新,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楚天科技等国内知名院校、企业合作,实施真颜阿胶糕蜘蛛手自动上料、复方阿胶浆自动灯检、机械手上料及机器人码垛等23项技术改造。建设世界一流的中药基地,建设国内单体最大、设计理念全球领先的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集智能化、数字化、绿色、低碳、环保、高科技于一体。生产制造从机械化向智能化、低碳环保绿色化提升。打造绿色生产能源供应,与英利集团联合建设光伏发电技术项目;引进永磁节能电机项目;建设分布式能源站。预计实现节电300万千瓦时,节约蒸汽1万吨,二氧化碳减排3万余吨,年节约能源成本1000万元。 

在产业链的下游,他们坚持“顾客变游客、游客变顾客”,实施“体验营销工程”,做强百万游客体验旅游产业链。以工厂为舞台,以产品为道具,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创造出值得回忆、令人难忘的体验活动,打造体验旅游新模式。东阿阿胶是首批“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按国家5A级工业旅游标准,东阿阿胶建设了国内单体最大、设计理念全球领先的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同时,开发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建设东阿阿胶城、毛驴主题乐园、中国阿胶博物馆、毛驴博物馆,打造三园两馆旅游框架,建成以健康养生为核心的体验旅游产业链。2017年,体验长廊完成改造,阿胶文化体验酒店试运营,毛驴博物馆开馆,世界毛驴王国乐园完成规划设计。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养生体验旅游,实现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6%;旅游收入2731.8万元,同比增长38.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