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全年业绩稳健增长 实现收益约港币1,567亿元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中国财经网 【字体: 返回列表

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医药」)或「集团」;股份编号:3320)公布截至20161231日止年度(「年内」)的全年业绩。 

截至20161231日止年度,集团录得总收益约港币156,705.2百万元,较2015年同期增加6.9%。其中,制药、医药分销、药品零售三大核心业务收益占比分别为14.3%83.2%2.5%。集团年内毛利按年上升3.9%至约港币24,109.1百万元,毛利率微跌0.4个百分点至15.4%,主要由于医药分销业务收入增长比制药业务更快所致。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约港币2,821.4百万元,按年微跌1%,跌幅主要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2015年集团录得处置非核心资产等一次性收益,以及2016年需支付上市费用、派特别息引致的税务等一次性费用所致。如剔除非经常性损益、人民币汇率波动因素影响,2016年度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实现了理想的增长。 

2016年,每股基本盈利为港币0.57元。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港币0.09元。 

制药业务稳健成长 

制药业务年内分部收益约港币25,316.3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毛利率为59.7%,较2015年毛利率上升1.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产品组合的优化、阿胶等产品的价值回归、以及生产流程的持续改进。截至20161231日,集团制药业务共生产和销售超过500种医药产品,拥2个获国家认证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获国家认证的企业技术中心,以及15个获省市级认证的研究中心。 

医药分销业务快速增长,首次进驻四个西部省市 

透过加快拓展分销网路,完成在云南、广西、四川、重庆四个空白省份的分销业务布局,不仅成功强化区域领先优势,亦实现分销网络对全国23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全面覆盖,带动医药分销业务分部收益按年上升7.4%至港币132,295.6百万元。 

医药零售业务竞争力逐步提升 

医药零售业务录得分部收益港币3,914.5百万元,按年增幅达7.2%,主要是受惠于高值药品直送业务(DTP)的快速增长。截至20161231日,集团共有739家零售药房。 

在专注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集团亦积极寻求与其他跨国企业间的国际合作机会,如借助母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与富士胶片控股株式会社的合作,开辟新市场;同时,集团亦不断物色并购良机,包括与合肥天麦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订立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成功涉足生物医药领域,从而促进业务的持续增长。 

展望未来,华润医药将贯彻落实六大业务拓展策略,包括继续拓展制药业务,丰富产品组合,实现制药业务可持续发展;并完善网路布局,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医药供应链智慧型服务商;透过战略性布局生物药领域,优化研发创新体系,加速产品开发与产业化;通过战略并购加快外延式发展,进一步巩固在医药行业的领先地位;加强国际合作,推进业务国际化,提升综合竞争力;推进业务协同,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运营效率。 

与此同时,华润医药将依托自身优势,顺应行业发展的新常态,通过战略并购和国际合作加快外延式发展,并通过优化产品组合和创新服务、提升研发能力、挖掘协同效应提升内生发展潜力,实现制药、分销、零售各业务板块的长期稳健可持续增长,持续巩固与提升集团在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先地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