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千年技艺传承 质量如何坚如磐石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返回列表

阿胶是最具代表性的中药品类之一,是我国中医药的瑰宝。作为阿胶产业的龙头企业,东阿阿胶一直坚持传承与创新,将品质视为生命线,将中医药国粹不断发扬光大。记者22日随国家质检总局“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探寻企业质量管控与产品创新之路。

文化与历史的传承

阿胶具有三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极其丰厚。南朝著名医药家陶弘景在《本草经集注》中说: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东阿阿胶汉唐至明清一直是皇家贡品,被誉为“圣药”。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于1952年成立,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炼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企业。从传统的敞口锅煎煮到自主研发的蒸球化皮机,东阿阿胶引领了阿胶生产的工业化革命,并从此走上现代化发展路程。如今,自动化设备已经进驻东阿阿胶的生产厂房,整个阿胶的生产流水线上,几乎见不到工人的身影。

作为阿胶行业的龙头企业,东阿阿胶继承了千百年来无数匠人在阿胶身上倾注的智慧和汗水,拥有国家级保密工艺和国家级保密配方,制作技艺秉承了传统技艺的精华,并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遵循了了“传承不泥古 创新不离宗”的宗旨。

全产业链质量监控

质量是生命线,如何保证千年技艺不变质?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祥山表示,东阿阿胶一直视质量为“最高道德”,为此企业建立了全产业链质量管控模式,并通过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的质量过程全监控。

针对现代生产流程的变革,东阿阿胶构建了一套全新的智能化“炼胶”评价系统,以此取代过去老师傅凭经验判断的质量控制标准。“我们通过对老师傅经验的总结,分析判断产品生产工序中的多个指标,哪些指标影响不大,哪些指标是质量关键,再通过仪器检测来监测产品的关键指标,建立智能化的评价体系。”周祥山介绍说。

同时,在原材料也就是驴皮的选择上,他们也进行了多元化探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阿胶的原料供给一度面临困难。针对这种局面,东阿阿胶积极涵养产业上游,在全国建立了20个毛驴药材标准示范基地,同时与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科研单位合作,进一步提高毛驴的综合养殖价值,解决农户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提高原材料的质量和供应量。

超前视野引领行业标准

周祥山介绍说,全国具有阿胶药品批文的企业共有55家,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环境下,市场上的不稳定因素增多,质量保障成为一些企业面临的难题。

“作为龙头企业,就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周祥山说。据了解,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畜牧协会驴业分会。从原料、技术等方面对阿胶行业的发展做出规范,引领行业的发展。在不同的时期推出了不同的质量检测指标,让标准先行避免产品质量问题的出现。

2002年,东阿阿胶在国际上率先建立驴皮DNA鉴别标准,并在2008年率先实现从阿胶提取DNA及DNA真伪鉴别。成果获得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并且在国际上填补了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东阿阿胶和中检院合作,近三年来,3项突破性的基于特征肽的胶类中药专属性检测方法收录至国家药典标准,4项收录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补充检验方法。

“东阿阿胶质量控制除了产品质量控制之外,还有质控体系以及大质量关,不仅仅是生产出来的产品合格,而是以更严格的标准,以产业链的角度,以及融入社会全程的质量保证体系,这才是真正的质量。”周祥山说。

在东阿阿胶出资建设的中国阿胶博物馆中挂着这样一幅字,上面写着“大道岐黄 薪火相传”,这应该是对这家传承了千年技艺的民族企业最好的注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