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成年人就有一个血压高
发布时间:2016-10-08 来源:北京晚报 【字体: 返回列表

今天是第19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今天上午,中国高血压联盟、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等联合启动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活动暨中国高血压防治历程回顾图片展。专家表示,目前我国18岁以上成人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其中41.0%接受了药物治疗,血压达标的患者占13.8%,与200224.7%的治疗率和6.1%的血压达标率相比,有了明显提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1879岁常住居民高血压的知晓率为39.6%。其中,男性的高血压知晓率为34%,女性为46.1%。专家建议,正常血压的居民应该每12年测量一次血压,一旦血压高能够及时发现,从而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和治疗率;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应该每36个月测量一次血压,同时要改善生活方式,预防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患者未达标者每天测量血压,早晚各一次。血压达标者每周测量12天,改善治疗依从性,提高达标率。今天上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还联合发布了《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共识指出,每日一次服用复方降压药可以平稳地降低血压,所需的费用仅为常规降压药的40%,更适合基层医疗机构的中轻度高血压患者。 

目前我国只有正在接受降压治疗的高血压患者才在家中测量血压,因此,家庭血压监测常被误认为是高血压患者才需要做的事情,而自认为血压正常的人很少进行家庭血压监测。专家表示,在家进行血压监测能够及时发现血压升高,从而对高血压进行及时的诊断和治疗,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建议有条件的居民可以在家自测血压。家庭测量血压时,要先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坐位休息5分钟,然后再测量血压。测血压时,要将捆绑袖带的上臂放在桌子上,与心脏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两腿放松、落地;坐在沙发等稍矮一些的座位上也可以测量血压,但要尽可能确保捆绑袖带的上臂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 

家庭进行血压监测时,最好在每天早上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分别测量23次,中间间隔1分钟。一般来说,一个人早上的血压较高,晚上的血压较低。如果在理想状态下,按照这种频率检测,就能在早上测量到一个人一天中最高的血压,在晚上测量到其一天中最低的血压,全面了解自己血压状况。没有高血压的家庭成员最好也在家中定期测量血压,如果在家里测量血压超过135/85毫米汞柱时可以确诊高血压,低于130/80毫米汞柱时为正常血压。 

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王文说,现在公众对高血压的防治还存在很多误区,其中最大的误区就是认为没有症状就不需要治疗。“有的人高压达到200毫米汞柱,自己没感到任何不适,他就认为不用吃药。”王文说,高血压对心脑肾的损害都非常大,但很多罹患高血压的人未必出现症状,所以高血压也被称之为“无声杀手”。还有的人已经确诊为高血压,头晕的时候就吃两片药,不晕的时候就不吃降压药,“根据自己的症状来吃药是不科学的。”血压的波动与症状并不成正比。所以,确诊为高血压之后,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