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高品质成就行业龙头
发布时间:2016-06-21 来源:大众网 【字体: 返回列表
走进东阿阿胶,记者体会到的是其对于产品品质几近苛刻的要求。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表示,品质是企业生存的根基,是品牌成长的生命线,是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和传承者,东阿阿胶始终以振兴中医中药、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坚定不移地走品质、品牌之路,引领和推动了东阿阿胶从边缘化小品牌成为滋补养生第一品牌。 

好品牌源自大众口碑 

采访中,记者无意间发现了一封消费者写给东阿阿胶的感谢信。这是一封来自重庆市丁家镇97岁老人的亲笔信。信的大意是,老人在60岁时感觉身体虚弱,时有眩晕,服用复方阿胶浆后,身体有了明显好转,自此开始坚持服用。如今虽已近百岁高龄,仍能为人代写楹联、匾额等,也曾获“全国健康老人”的殊荣,赢得多人羡慕。如今,东阿阿胶的产品在老人的家乡甚是吃香。从信上看,老人的字苍劲有力,语句合理、脉络清晰,字里行间透露着幸福与感激。 

东阿阿胶视质量如生命,走出了一条以质取胜、以质求强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消费者说好,是因为吃了以后感觉到这个产品的品质好。”秦玉峰说,“质量不行,打得广告再多,也没有用,这个牌子就不能称为品牌。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消费者认为你好,你才是真的好。” 

秦玉峰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09,当时号称“私募教父”的赵丹阳,要到美国参加“股神”巴菲特的午餐。他打电话给秦玉峰,想给巴菲特带点儿最代表中国特色的礼物。想来想去,最终选定了东阿阿胶和茅台酒。“这件小事虽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却是对阿胶这个品类以及东阿阿胶这个品牌的高度认可,这正是东阿阿胶几十年来追求极致品质、打造高端品牌的动力和目的。” 

严格的检测标准 

作为行业标杆,东阿阿胶自定标准一定不会低。那么,东阿阿胶面对的检测标准到底有多严格?据介绍,当年东阿阿胶进军日本市场时,日本对东阿阿胶进行了包括农残、重金属、兽药农残等842种检测项目,当属最严格的检测。令日本检测人员吃惊的是,面对如此苛刻的检测,东阿阿胶都是零检出。这样的结果不仅成为国人称赞的佳话,也从正面验证了东阿阿胶在技术、工艺方面的领先水平。 

“国家标准只有4项的时候,我们做出了二三十项,国家标准提升到十几项的时候,我们达到了100多项的检测。”秦玉峰说,东阿阿胶在走出国门的初期也曾碰到过质量难题。“那应该是在90年代末,我们出口韩国的一批产品被认为是重金属超标,就因为阿胶上印字的印章用的是朱砂。朱砂是中药材,具有镇静作用,但也有重金属含量高的问题。后来,我们就改进了这个朱砂配比,使其重金属含量达标了。” 

在东阿阿胶黑毛驴养殖基地,记者见到了东阿阿胶人引以为傲的“黑驴王子”——这些黑毛驴身材高大、体型健硕,毛发在阳光的映照下乌黑发亮,走起路来脚下传来脆亮的“嗒嗒”声。据悉,东阿阿胶运用“全过程可追溯”的物联网模式及全国最早建立的DNA鉴定和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手段,来养一头“闭环的驴”。这就是东阿阿胶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追溯一头毛驴从出生到转化为阿胶及延伸品的全过程。 

除了通过从源头保证阿胶的高品质之外,高标准同样是东阿阿胶引领整个行业规范升级发展的重要武器。东阿阿胶拥有业内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5项专利,4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胶类中药的标准研究,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虽然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但对自身却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检测指标比国家药典规定的指标多出122项。东阿阿胶还在上世纪90年代起在同行业率先通过了GMP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ISO18000职业健康体系认证,2007年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融入国际标准体系。 

品质与文化凝结成的力量  

“近年来,中国游客到国外疯狂购买奶粉、马桶甚至感冒药,充分暴露出的是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的疑虑。”面对记者,秦玉峰说,“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品牌缺乏灵魂。如果一个品牌没有文化,就只能是个牌子,而不能成为品牌。品牌是消费者对公司和产品的认知,它基于品质和文化而建立。” 

秦玉峰的解释道出了他对文化的重视,他认为,文化是品牌的灵魂,两者凝结在产品上,将产生永久生命力。 

诚然,阿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3000年的“DNA”就是安全、有效、文化。东阿阿胶的企业文化,与阿胶文化一脉相承。以“寿人济世”为使命,以“厚道、地道、传承、创新”为核心价值观,坚守道德底线,生产“地道”产品,做“厚道”企业。而在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中,东阿阿胶选择用工匠精神的“放大镜”来激发品牌的巨大活力,有效提升了感知质量和客户体验。同时,隐去品牌推品类的理念,东阿阿胶大力传播中医药文明与阿胶文化,提升阿胶滋补养生的广泛认知。为了保证阿胶传承的纯正性,东阿阿胶实施师徒制和导师制,保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技艺代代完整传承发展。 

在中国阿胶博物馆,记者同其他参观者一起经历了一次阿胶历史文化的沐浴:中国阿胶的发展,历代医师和文人对阿胶的评价与描述,各种逸闻与传说都被东阿阿胶梳理、收藏至此。博物馆的讲解员告诉记者:“我们在阿胶的医方医案中发现了3200多个方子,还有200多个膏方和200多个食疗方。我们把这些印刷成册送给消费者,普及阿胶渊源和功效以及阿胶到底该如何进服。” 

基业长青,文化是魂。如果说品质是东阿阿胶品牌发展的基石与根本,那么传承3000年的阿胶文化,无疑是东阿阿胶品牌的灵魂,也是东阿阿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由此,东阿阿胶坚持让消费者走进东阿阿胶体验馆,了解阿胶文化,从味觉、嗅觉、听觉、视觉、触觉全方位感受阿胶魅力,体验东阿阿胶的纯粹品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