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0号:老年高血压患者眼中的“降压担当”
发布时间:2016-05-20 来源:光明网 【字体: 返回列表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老年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由此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病患者也在逐年增加,如何平稳控制血压,预防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脑卒中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是摆在老年高血压患者面前最为棘手的问题。而降压0(即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也称为北京降压0)作为疗效好、副作用小、性价比高又服用方便的长效降压药,又在这当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降压0号安全高效的“疗效担当”  

众所周知,高血压无法彻底治愈,只能平稳控制血压,很多高血压患者需要终生服药,所以降压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都是重要的参考项。早在1977年,卫生部批准北京制药厂(华润双鹤前身)进行生产供应降压0号,截至2015年已累计销售130亿片,服用人群约6500万人次,上市如此之久,服用人群如此之多,这都从侧面佐证了降压0号是疗效可控、副作用小的经典老药。 

另外,由于老年人血管僵硬度升高,大动脉顺应性下降以及内皮功能紊乱等生理特点,更容易发生以收缩压升高为特点的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比如在中国,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elderly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简称为EISH)的患病率约为21%25%,占老年高血压患者的53.2%,也就是说控制 EISH 可以显著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和死亡风险。而降压0号对轻中度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有着较好的疗效,这点可从医学文献《降压0号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疗效和安全性评价》一文中得到证实:20023-12月,按照《1999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高血压的定义和分类诊断标准,该研究选择上海市原南市区2个街道的EISH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0号后,取得了较好的降压疗效,在有效降低收缩压的同时不会过度降低舒张压,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且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未发现对血脂、电解质、血清尿酸和血糖等生化指标有不良影响,也就是说降压0号适合于轻中度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长期服用,安全又高效。 

降压0号简单实惠的“口碑担当”  

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中约有70%属于低收入人群,这其中大部分是老年高血压患者,而许多长效降压药价格偏高,一些没有经济来源的老年患者如需长期服用,将导致经济负担加重。降压0号以“一天吃一次,一次吃一片,一天一块钱”高性价比著称,被老年高血压患者亲切地称为“中国人的0号”。 

同时,由于非杓型高血压的患病率尚不确定,约 6%-10%的高血压患者为非杓型高血压患者,国内外研究表明,与杓型高血压患者相比,非杓型高血压患者的夜间血压未能充分降低,所以这些患者的靶器官损害更严重,且更易发生心血管事件;并且老年高血压患者由于身体机能退化,普通存在健忘的现象,而一天一次,一次一片的降压0号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而言,服用简单,依从性更佳。 

尤其是在辽宁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市昌平区医院、山东省文登市立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沧州市中心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和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9家单位进行的多中心、开放性临床研究中发现:服用降压0号的降压疗效明显,早晨服药者和晚上服药者的诊室偶侧血压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但两组治疗后不同时间点收缩压(俗称高压,简称SBP)和舒张压(俗称低压,简称DBP)组间比较均无明显差异,即服药时间对血压下降程度的影响较小。同时,该研究显还示昼夜节律异常者经过积极降压治疗血压达标后部分患者能恢复正常节律。也就是说,一天之中的任何时间服用降压0号,都不影响降压效果,特别适合老年高血压患者服用(摘自医学文献《不同时间服用复方利血平氨苯喋啶片对非杓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节律和24小时动态血压的影响研究》) 

所以,我们可以说降压0号是老年高血压患者眼中的“降压担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