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中期业绩稳健增长 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华润医药 【字体: 返回列表

824日,华润医药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上半年在医保控费、多重医改政策影响叠加的大环境下,华润医药实现规模与质量并重发展,经营业绩稳步增长,运营质量和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2018年上半年,华润医药实现整体收入937.4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3%;实现经营利润63.0亿港元、归母净利润22.5亿港元,同比分别增长22.6%24.3%。受益于业务结构与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华润医药核心盈利指标均进一步提升:毛利率提高2.9百分点至18.0%,经营利润率提高0.5百分点至6.7%,归母净利润率提高0.2百分点至2.4%。期内华润医药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36港元。 

制药业务上半年收入快速增长32.9%168.7亿港元,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受业务转型升级、产品组合优化等因素驱动,毛利率提升3.6百分点至63.7%。华润医药高度重视研发创新,期内研发支出6.5亿港元,同比增加63.5% 

华润医药紧抓“两票制”政策实施机遇,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与终端覆盖力、推广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区域竞争优势,纯销业务收入占比持续增加,上半年分销业务收入增加10.2%776.0亿港元,毛利率同比提升1.0百分点至7.4% 

医药零售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24.7亿港元,同比增长16.7%。期内华润医药进一步加强零售资源整合,开展高值药品直送(DTP)、慢病管理等创新业务,DTP药房已达94家。 

2018年以来,华润医药继续加快多元化外延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通过重组江中药业、收购湘中制药扩展制药业务布局;继续落实省级搭建平台、地市级布局网络战略,在广度、深度方面不断优化分销网络布局;并借助产业投资基金实现前瞻性布局。上半年通过对昂德生物进行重组,华润医药系统性整合旗下生物药业务相关的研发、生产、营销资源,未来将通过并购、产品引进、国际化合作等形式加快优质产品获取,进一步提升生物药业务的整体实力。20188月,华润医药获纳入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充分反映在环保、社会责任及企业管治等方面的卓越表现,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获资本市场认可。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国医药行业处于深度调整和变革时期,结构优化,质量升级,监管趋严,产业转型加速,挑战与机遇并存。华润医药将继续秉持“守护人类健康,提升生命质量”的使命愿景,依托自身优势,顺应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不断在医药产业链核心领域和核心环节优化资源分配,强化上下游资源掌控力,发挥一体化业务布局的协同效应,持续提升在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先地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