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旗下新获2项中国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华润医药 【字体: 返回列表

近日,华润医药旗下企业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2项发明专利证书,分别是浙江新赛科的“一种合成乙酰化白藜芦醇的方法” (专利号ZL 2015 1 0008806.X)和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的“一种制备盐酸吉西他滨的方法”(专利号ZL 201310132357.0)。

白藜芦醇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是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也可以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可广泛用于食品、饮料、保健品方面。乙酰化白藜芦醇属于白藜芦醇的衍生物,与白藜芦醇相比其稳定性进一步增强。由于延长了体内的停留时间,提高了半衰期,生物利用度大大提高。

浙江新赛科的发明公开了一种合成乙酰化白藜芦醇的方法,此发明方法具有收率高、产品质量好、环境友好、成本低、特别适合工业化等优点,而且其制备简单,适合工业化操作,同时可以减少杂质的产生,提升产品质量,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药研中心的“一种制备盐酸吉西他滨的方法”发明是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抗肿瘤非专利药物品种的产业化子课题盐酸吉西他滨项目的成果。此发明具有简便易控、产品收率和纯度高、生产用溶剂安全性高、后处理操作简单易行等特点,更有利于工业化生产,而且所使用原料国内均有供应,环境污染小,原料价廉易得,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应用前景。获专利授权为盐酸吉西他滨原料药及产业化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顶部